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在交大 > 资助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资助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持续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以“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作为资助工作目标,在满足“经济解困”——无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基础上,强调“精神致富”——培养学生感恩、责任与自立自强的意识,构建了“以勤工助学为主要手段,以奖助学金为激励方式,以助学贷款为重要渠道,以学费减免和困难补助为辅助措施”的全方位帮困助学体系,切实履行了“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庄严承诺。2019年,除国家助学贷款外,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本科生获得学校直接发放的各类资助人均超过10000/年,最高可达到约50000/年。

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商业银行面向普通高等学校中经济确实困难的学生发放,用于帮助他们支付在校期间的学费、生活费的贷款,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国家财政补贴,每人每学年可申请贷款的最高金额为60008000元。2018年,共为873名学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1240.44万元。

勤工助学

       交大在校内设置各种类型的勤工助学岗位,并提供勤工助学生涯规划以及相关培训,为每一名有勤工助学意愿的困难学生提供岗位。2019年,交大为5617名本科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发放酬金1572万元,平均每人2800余元

奖学金

       目前,全校每年有超过35%的本科生获得各类奖学金。2019年,交大为5236人次本科生发放各类奖学金超过2423万元,人均4613元,最高额约65000元。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设立了专门的励志奖学金,以激励家境贫寒的学子在各方面健康成长、成才。

助学金

       2019年,学校启动实施“基本助学金+补充助学金”新体系,100%经济困难生获得助学金。家庭特别困难的本科生每年可获得基本助学金13500元,一般困难本科生生每年可获得基本助学金9800元,以此保障经济困难生在学校的正常生活。除此之外,学校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进取、申请补充助学金。补充助学金覆盖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诸如全额资助家境贫寒学子前往国外名校研修的“菁莪海外游学计划”,能够与校友结对、享受物质资助的同时接受人生导师指导的“扬帆三十年校友助学金”等等。2019年,68.9%的经济困难生获得补充助学金,人均资助额度约为12000元/年。

学费减免和临时困难补助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在学校资金预算范围内,对于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因遭受自然灾害而父母双亡、单亲或房屋严重受损等情况的学生分档给予学费减免。此外,因家庭突发变故,导致经济压力增大的学生,可以申请临时困难补助。2018年,交大为443名学生减免学费147万元,平均每人3318元;为726人次发放困难补助61.7万元。

新生绿色通道

       学校设立专门的“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确有困难、报到当天无法缴纳学费的新生顺利入学。同时学校还为符合条件的同学准备首月助学金,帮助同学无忧入学安心生活。

助飞家访计划

       助飞家访是针对新生的关爱计划。学校组织老师和学长学姐利用寒假返乡的机会走访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新生,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送去爱心礼包、解读国家和交大帮困助学政策,交流大学学习生活经验。2019年,50名思政教师辅导员带领了1200余名学生历时半个多月,实地家访了近1700名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新生。

筑力学习先修营助飞家访计划

       为让专项计划录取新生能厚植家国情怀,更好地提升学习能力,尽快适应大学生学习生活,交大面向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思源计划、新疆西藏内高班等专项计划录取本科新生,利用暑假时间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筑力学习先修营”。2019年8月,427名19级专项计划生提前到校进行了24天的基础课程学习和第二课堂活动。第一课堂每周安排42个教学课时,包含数学、物理、化学、英语、计算机编程、阅读写作等基础课程及科创实践和上机实践等实践课程。第二课堂通过励志讲坛、心理健康讲座、生涯发展讲座、安全教育、大型国企走访、演讲表达专题培训等方式,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素质。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