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

       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前身上海交大数学系成立于1928年,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并对中国近代数学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师资队伍

       数学科学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115员,其中教授41名。现已形成一支以优秀中青年教授为学科带头人,35岁左右青年人才为骨干的多学科交叉教学科研团队。学院目前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

专业介绍

       上海交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近几年在世界各类学科排名中保持在前100,2016年US News学科排名全球第29。 今年被列入国家双一流重点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制四年,旨在瞄准主流数学前沿,以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受到严格的数学训练,科研能力强,适应能力强,应用能力强的高端人才”为目标。 

       2018年,学院增设本科统计学专业。统计学是研究如何有效地收集、分析和解释数据,从中寻求事物发展规律并提 供定量决策依据的一门学科。上海交大统计学科在2019年世界大学QS统计学与运筹学科排名中名列全球第43。 

       统计学专业学制四年,旨在培养品德优良、具有扎实的数学和统计理论功底、系统掌握统计专业知识、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统计软件、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主要专业课有: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 分析、贝叶斯统计、随机过程、非参数统计、高维统计推断、生存分析、生物统计与案例分析、数理金融、金融统计与案例分析、统计过程控制、 质量管理统计方法、试验设计、社会统计学、统计学习、统计模拟与计算、大数据统计分析、应用统 计选讲。 

       学院提供高质量数学课程以夯实学生数理基础,通过在低年级全面落实导师制,给予学生全方面的引导及帮助; 并针对高年级学生举办本科生讨论班、本科生学术讲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以鼓励学生进行科研探索。数学科学学 院极为重视国际化合作办学。作为首批国际化师范学院,它与世界多所一流高校签订本科、研究生、及科研上不同层次 的合作项目,如牛津大学、巴黎六大、康斯坦斯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西北大学、印第安纳大学、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我院与美国名校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合作设立了“3+2”联合培养项目,该项目每年录取不超过20位 学生,他们在五年内完成学业后将分获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学位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硕士学位。 

未来发展

       历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深受国内著名高校和企业的青睐,每年有超过50%的学生到国内外一流学府继续深造,有卡内基梅隆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东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 本科就业领域主要集中在银行、投行、证券、会计师事务所、咨询、IT、央企等。

        而在已毕业的54名(三届)统计硕士研究生中,从事银行证券48%,信息数据32%,其它行业13%,升学读博7%。我 们有信心,依托数学学院丰富的办学资源以及交大-耶鲁生物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市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创新中心,培养出一大批在数理统计、工业统计、 生物医学统计、经济金融统计、大数据统计分析等各领域出类拔萃的统计专业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