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五年制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前身是建立于1932年的震旦大学牙医系,是全国最早设立的口腔院校之一。1952年院系调整时,建立了上海第二医学院口腔医学系,1987年成立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2005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并,更名为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

学科地位

       口腔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国家“九五”、“十五”和“十一五”三期“211”工程重点学科、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上海市“高峰”学科和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学科,口腔临床医学(二级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口腔基础医学(二级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和上海市(第三期)重点学科。拥有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口腔颌面再生医学创新单元、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医学中心、上海市临床重点专科上海市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科、牙体牙髓病科、牙周病科、口腔正畸科和口腔黏膜病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口腔黏膜病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

       学科拥有《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黏膜病学》、《口腔解剖学》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口腔修复学》、《口腔预防医学》、《口腔病理学》、《口腔免疫学》、《牙周病学》等5门上海市精品课程。近4年来,学科牵头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课程与教材建设项目23项,新增国家级及省部级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3个,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级“金课”)1项,牵头开展教学改革项目4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9项,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师资力量

       学科具有专业医疗技术人员700余人,其中口腔医师400余人,研究生导师11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9人,硕士生导师54人。人才梯队完善,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邱蔚六和张志愿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人、千人计划1人、万人计划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2人、国家卫健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上海千人计划6人、上海市领军人才7人,26人入选国际牙医师学院Fellow。学科骨干146人次担任国内外知名期刊学术顾问或审稿人,50人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担任职务。

专业优势

       拥有口腔全科、口腔内科、口腔外科、口腔修复、口腔正畸、口腔病理和口腔放射等7个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国家级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同时,口腔颌面外科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黏膜病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预防医学、儿童口腔医学、口腔种植学等9个是上海市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拥有国际规模最大、亚学科最齐全的口腔颌面外科,是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IAOMS)授权的口腔肿瘤外科与修复重建培训中心(国内首家)、国际内固定学会颅颌面分会培训中心、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头颈与颌面肿瘤培训中心(英国外全球首家);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口腔正畸临床文凭培训中心和口腔正畸Fellow资格考试中心(亚洲唯一);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的口腔种植和修复培训考试中心(国内唯一);国际口腔修复学会(ICP)副主席单位(国内唯一)和亚洲前主席单位(国内首家)。

       拥有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上海口腔医学先进技术与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和口腔疾病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上海悉尼联合研究中心)、上海市生物医用材料测试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上海市口腔颌面部肿瘤组织样本及生物信息数据库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和上海市颞下颌关节病及颌面畸形诊治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牵头制定国家级和全行业规范管理的标准、规范和指南10项,承接国家卫健委行政部门委派的公共卫生项目4项。

科研成就

       近5年来,学科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146项(经费约1.5亿元),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项、重点项目1项、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重点国际合作项目1项、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2项。学科发表SCI论文90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10分的论文17篇。作为主编/副主编出版专著29部。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及各类行业协会科技奖励2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3项。

       主办《上海口腔医学》、《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口腔材料器械杂志》和《Frontiers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cience》4本杂志,其中《上海口腔医学》被MEDLINE收录,FOMM为2019年正式创刊的全新英文医学学术期刊。

人才培养

       学科是国内重要的口腔医学人才培育基地。每年培养五年制本科生35人,八年制学生30人,学术学位硕士每年招生30-35名,学术学位博士15-20名,专业学位硕士15-20人,专业学位博士10-15人,规培医师80-90人。学科培养的学生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历年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保持在90%以上。就“专业知识掌握程度”、“临床综合处理问题的能力”、“临床思维能力”、“临床操作技能”以及“医患沟通能力”等对近5年长学制毕业生所在用人单位进行质量调查,用人单位普遍反馈毕业生基本理论扎实、基本技能过硬,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临床实践能力毕业生满意率达98%。培养的众多毕业生成为海内外口腔医学领域的带头人和中坚力量。

       我院有近30所境外姐妹学校,每年选派学生前往美国、瑞典、日本等地进行交流学习。先后与13所国际知名院校开展了广泛的科研合作和师生交流。通过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综合思维素质。近4年,选派学生参加境外中短期学习80人次,比例达到15%~20%。毕业生成功申请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荷兰Leiden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香港大学等境外学校,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主要课程

       在口腔临床医学和口腔基础医学2个二级学科下设有16个三级口腔临床科室和12个口腔医学教研室。基础课程:政治、体育、英语、高等数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学、医学遗传与胚胎发育、机体防御与免疫、病原生物学、药理学总论,循环、呼吸、消化系统等器官系统整合课程。

       专业课程: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口腔基础、牙体牙髓病学、口腔黏膜病学、牙周病学、口腔外科学、口腔颅颌面畸形、口腔颌面部肿瘤、口腔修复学、口腔种植学、儿童口腔医学、口腔公共卫生等临床及口腔专业整合课程。

 培养特色

       口腔医学五年制专业强调“加强基础,面向临床,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培育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较广泛社会科学知识、较宽厚的口腔医学基础、具有口腔医学理论与技能的人才,毕业后能够从事口腔医学的临床、预防、教学和科研工作。重视“早期接触医学”和“早期接触临床”;注重加强实验、实习、实践教学的环节,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实际动手能力;重视临床思维的培养和终身学习能力。合格的五年制毕业生授予口腔医学学士学位。

杰出人物

       邱蔚六 中国工程院院士,领域:口腔颌面外科、头颈肿瘤外科以及口腔颌面修复重建外科。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主任、口腔医学院院长、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等职。现为上海市临床口腔医学中心名誉主任。获奖及荣誉:上海交通大学荣誉讲席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科教系统伯乐奖,上海市教育功臣,IAOMS国际会师奖(亚洲唯一),曾获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3项;36次获部市级一、二、三等科技进步奖和“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张志愿 中国工程院院士,医药卫生学部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领域:口腔颌面部肿瘤与血管畸形的临床与基础研究。现任国家级重点学科—口腔医学学科带头人,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国际牙医学院、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和香港大学牙医学院fellowship。获奖及荣誉:上海交通大学光启讲席教授、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次。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