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试验班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坐落于历史悠久的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前身可追溯到1903年的南洋公学高等商务学堂,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传统。自1984年恢复建院以来,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经济和管理人才,推崇在科学研究和学术思想方面的创新,以及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经过30多年的努力,学院已经建设成为一所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现代化商学院,是国内第一家通过AMBAEQUISAACSB三大权威认证的商学院。

       2018年英国《金融时报》的最新排名显示,安泰经管学院管理学院在亚太商学院排名中继续荣居榜首;学院的管理学硕士项目跃居全球第18位,亚洲第1,该项目已经连续十年跻身全球50强。学院目前拥有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和上海市Ⅱ类高峰学科,工商管理学科是上海市重点学科和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应用经济学是上海市IV类高峰学科。

学院历史沿革

       1918年建立上海交通大学铁路管理科

       1979年成立工业管理工程系,复建管理专业

       1984年经教育部批准,上海交通大学重建管理学院

       1996年美国安泰国际集团出资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管理学院

       2000年学院更名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

       2006年3月学院改名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5年7月学院整体从法华校区迁至交大本部徐汇校区

       2018年6月学院迎来百年诞辰

       作为扎根于中国的一所商学院,安泰致力于经济管理知识的创造和具有全球视野领袖人才的培养以推动社会进步。

办学设施

       学院坐落于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历史悠久的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盛宣怀于1896年创建的南洋公学校址就位于此。学院主楼为装修一新的包兆龙图书馆,学院各研究中心位于中院,新上院和研一楼则分别为学生提供教室和住宿。

       本科生一二年级在风景美丽的闵行校区学习,三四年级在底蕴深厚的徐汇校区学习。

学术排名成果显著

       ● 全球三大最具影响力大学排名之一的英国QS世界大学2018年排名中学院相关4个学科: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进入前100名,会计与金融、商业与管理、统计与运筹进入前50强。

       ● U.S. NEWS全球大学排名——“经济与商业”学科中国内地大学排名第3。

       ● 在2018年3月的汤森路透Web ofScience(SCIE/SSCI)更新的数据显示,“经济与商业”学科(ECONOMICS & BUSINESS)成为上海交通大学进入ESI前1%的第18个学科。

       ●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工商管理第1(前1%)、管理科学与工程第6(前5%)、应用经济学第16(前10%)。

       ● 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获A+(前1%)、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A(前5%)。

       ● “商业与管理”学科进入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为交大17个双一流学科之一,为上海地区唯一进入 “一流学科”建设的经管类学科。

师资概况

       学院拥有一支出色的师资队伍,专职教师约180人,其中不乏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学者以及学科带头人。学院拥有长江特聘/讲座教授5人,国家“千人计划”3人,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等。

专业设置

       基于经管人才培养的全新理念,安泰经管学院本科招生按照经济管理试验班大平台招生,依托安泰经管学院厚实的研究基础、优秀的师资队伍和丰富的国际化办学经验,该试验班旨在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和经管学科基础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试验班将充分体现经济和管理相结合、本土化和国际化相结合、广度和深度相结合、硬技能和软实力相结合,在人才培养中尤为注重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我院按照国际QS学科分类标准将本科专业分为四个大类:经济与计量经济、会计与金融、商业与管理、统计与运筹;每个大类下设若干专业, 具体见下图。学生修读完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专业后,将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修读完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商务数据科学专业,将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


       同时,该试验班将并采用“主修专业+辅修模块培养模式。即学生在修读1个主修专业的同时,将自主选择修读1个辅修模块。修读课程分为四个模块:通识课程、专业课程、研究实践类课程、个性化课程。通过系统的理论和工具课程学习、丰富的科研和实践活动拓展,培养具有坚实的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具备知识转换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适应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优秀经管人才。

       经济与管理试验班学生第1-2年进行通识和专业基础教育,第3-4年进行专业深度教育。试验班学生将在第一年后申请主修专业(专业不设人数限制)和辅修模块(所有主修专业都将设立1个辅修课程模块,并另设创业创新管理辅修。辅修模块修读需要跨大类)。该模式充分尊重学生专业选择的意愿,同时强化了复合型教育培养。

专业特色及优势

       ●“宽口径、厚基础、全球视野”的培养模式和与国际一流经济管理专业接轨的课程设置

       ● 国际化程度高、丰富的国际合作资源、专业核心课英语授课率超过80%

       ● 高热度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市场极具竞争力,薪酬水平高

国际化人才培养

       (1)丰富的国际交流机会

       学院已形成了一套独特完整的深层次国际合作办学体系和一个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 是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学院之一。

       资助:截至2018年底,我院共有130名本科交换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优秀本科生国际项目奖学金,获奖人数连续多年保持全校领先优势。

       派出:每年我院派出120余名(主要是三年级)本科生赴海外参加学期交换生项目、寒暑假项目、国际竞赛和会议等。

       接收:每年我院接收本科交换生和短期游学生180余人,主要来自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和亚洲等地区的60余所高校和商学院。

       (2)亚洲商务精英(ABS)项目

       亚洲商务精英项目(Asian Business StudiesProgram)合作三方为中国上海交通大学、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中文大学。该项目旨在加强亚洲学校间的沟通交流和资源共享,增进学生对亚洲商务的了解,为培养亚洲乃至全球精英商务人才提供平台。三所学校每个学校选拔10名同学在第四、第五和第六学期分别在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早稻田大学进行为期三学期的交流学习。

       (3)工商管理双学位项目

       工商管理双学位项目,是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法国ESSEC高等商学院强强联合的项目,旨在加强两校师生交流,促进工商管理相关学科共同发展,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工商管理精英人才提供平台。该项目实施“2+2”培养模式,即2年在交大学习,2年在ESSEC学习,修读完成两校规定课程学分和其他要求后,学生可以获得两校的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特色

        (1)科研创新鼓励政策

       为了激发本科生的学术精神和研究兴趣,专业教师的引导和指导非常重要。学院推出本科生志愿导师计划,通过师生互选的方式匹配导师,学生将获得导师的全面指导,并有机会参与到导师的科研活动中。同时,学院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鼓励本科生参加科研活动和学科竞赛、发表学术论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

        (2)综合发展

       学院为学生搭建宽广的活动平台,依托团委学生会、学生党建研究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意识,拓展“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充分在思想品德教育、科学技术创新、文化艺术熏陶、社会实践锻炼等多方面塑造青年学子。其中代表性的活动包括:“安泰书道”系列分享会、“安泰杯”上市公司投资分析挑战赛、“安泰奇妙夜”新生班级风采展示大赛、“夜跑者联盟”活动等。

知名校友

分类

姓名

届别

专业

单位职务

突出成就

学术界

许庆瑞

1951

工业管理工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技术创新与管理学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技术创新与管理学专家

学术界

季国标

1949

工业管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学纤维工程技术和管理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
化学纤维工程技术和管理专家,我国化纤工程技术带头人之一

商界

范敏

1987

工业管理工程

携程网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天海邮轮董事长

携程网四君子之一,历任携程网执行副总裁,COOCEO,带领携程网构建了线上线下旅游业务的完美对接,与团队一起打造了中国最大的旅行服务平台。携程目前市值200多亿美金,是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商界

贺东东

1989

工业管理工程

三一重工常务副总裁

三一重工常务副总裁

商界

周杰

1989

工业管理工程

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商界

张海濛

1996

经济管理与决策科学系国际金融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大中华区组织与领导力发展负责人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大中华区组织与领导力发展负责人

艺术界

卢燕

1945

财务管理

著名表演艺术家

著名表演艺术家,三次获得台湾金马最佳女主角及女配角奖项;2004年获交通大学南加州校友会终身成就奖、2009获洛杉矶华美博物馆第13届历史缔造者奖、2010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体育界

刘国梁

2009

人力资源管理

主教练

奥运冠军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主教练



毕业去向

       我院本科生自入学之日起,可得到全程化的生涯辅导,参与到形式多样的生涯辅导活动中,如:生涯辅导主题学长交流会、行业知识讲座与企业职业体验、业界导师的职业导航、一对一个体咨询、实习和就业推荐、与生涯发展相关的各类社团,如生涯发展协会等。

       学院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是出国深造( 约33%)、国内读研(约33%)和就业(约34%)。毕业生主要分布于全球知名中外企业、大型金融机构以及社会各界和政府各部门。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