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科学与技术、动物科学、农业资源与环境、食品科学与工程

     

       农业与生物学院建院60年以来,紧密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农科”战略主线,坚持“以农为本、需求牵引、特色发展、争创一流”的办学指导思想,以培养致力于人类营养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卓越农科创新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培养家国情怀和提升国际视野相结合”、“注重理论基础和强化实践育人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目前下设生态学、园艺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畜牧学四个一级学科,有农业资源与环境、食品科学与工程、植物科学与技术及动物科学等全日制本科专业4个,拥有生态学、园艺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食品安全与营养、动物科学工程2个交叉学科博士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254人(专任教师140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56人,副高职称教师59人,一年以上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121人,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2人,上海市“外专千人”专家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青”1人,国家“优青”2人,国家“青千”1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上海交通大学冠名讲席教授5人,特聘教授4人,长聘教授8人。近六年到位科研经费总计4.7亿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0项;发表SCI论文970篇,专利授权(含软件著作权)388项,新品种审定4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学院非常重视国际化办学。目前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罗格斯大学、普渡大学等30多个世界知名学校和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有中美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交大- 复旦- 诺丁汉植物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环境可持续与食品质量控制技术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保加利亚中心、上海交通大学-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现代农业联合研究中心等国际科研合作机构。

 

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

       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研究植物遗传规律、探索植物生长发育机理,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改良植物遗传性状、创造新种质、提高生产潜能的学科。本专业培养掌握生物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研究、开发、生产植物新产品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有:果树学、蔬菜学、观赏园艺学、设施园艺学、基础植物学等。毕业生就业覆盖面广,主要从事农业科研、管理(含公务员和植物检疫),出国深造。

 

动物科学专业

       动物科学专业聚焦现代动物科学前沿理论和应用技术,重点培养掌握动物遗传与繁育、营养与代谢、疾病与防控等基础理论、实验技能的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拔尖、创新型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有:动物病原微生物与致病机制、人兽共患病与比较医学、模式动物与疾病分析模型、动物优良性状的遗传机制与抗病育种、动物营养代谢及其污染物风险分析与生态调控。毕业生就业覆盖面广,主要从事动物相关科研、管理(含公务员和动物检疫),出国深造。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面向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国家需求,培养具备农业资源与环境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有农业生境安全与控制、植物保护、农村污水处理、土壤污染修复、生物质能工程、城乡生态与区域规划管理、资源遥感与信息技术、环境污染检测监测、面源污染防治等。毕业生就业覆盖面广,主要从事农业资源高效和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植物保护、环境污染治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科研、开发和管理(含公务员与植物检疫),出国深造。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研究食品原料、食品加工过程以及食品消费流通中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等问题,培养学生成为掌握现代食品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有:食品安全、食品营养、食品科学、农产品贮藏与加工。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现有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和中美联合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两个国际合作研究机构。毕业生就业覆盖面广,主要从食品加工、流通、进出口、卫生监督、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科研、产品研发、品质监控、工程设计、管理(含公务员),出国深造。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