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上海交通大学于2019年获批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并开始招生。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单位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 学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创建最早的学院之一,也是目前学校规模最大、办学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拥有国内第一 大电类学科群,涵盖强弱电、软硬件学科。自2016年起学院依托IEEE试点班在国内率先开展人工智能方向本 科人才培养,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为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人工智能专业由世界人 工智能领域知名专家、图灵奖得主、美国康奈尔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双聘教授,中科院外籍院士John Hopcroft亲自掌舵,学院七个一级学科及图灵研究中心提供最优质师资保障,聚力打造交大人工智能专业人 才培养的优势特色。 

       人工智能专业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重大需求,以培养具有社会 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文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卓越创新人才为目标,探索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拔尖人才 和交叉应用高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雄厚的学科基础 

       上海交通大学站在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前沿,不仅有多 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优势,更有前沿的研究和国际化领军 人才。学院建设7个一级学科,4个学科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 设学科,在2019年QS国际学科排名中,计算机与信息系统 学科全球排名第38名(全国排名第三),在第四次国家学科 评估中,支撑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技术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均为A。 

       学院已在新一代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 人工智能芯片与架构、智能无人系统、医疗健康大数据智 能分析等方向上形成了鲜明特色,牵头多个重点、重大科 研项目,形成了从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共性技术、应用技术到应用集成的完整研究链条。 

       学院建设多个人工智能创新研究基地: 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唯一以人工智能命名的教育部重点 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为上海市科学研究、创新创造、产业升级等提 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助力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宁波市政府共建“上海交通大学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与苏州市政府共建“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AI+X”培养模式 

       借鉴美国卡耐基梅隆、康奈尔和斯坦福等大学的课程体系,重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控制、数学、统计学、 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医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探索“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设置通识 教育、数理基础、计算机软硬件专业基础、人工智能专业基础、“AI+X”应用实践等课程模块,构建包含基础课程 实验、项目实训、创新创业训练、企业实习的多层次实践体系,学生自大二下学期开始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个 性化培养。 

       在课程体系上实行本硕博贯通,成绩优异且满足直升研究生条件的学生,可优先进入“吴文俊人工智能荣 誉博士班”,与MIT、康奈尔、斯坦福、UCLA、悉尼大学等国外顶尖大学进行联合培养。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学院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培养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在人工智能的舞台上发挥着引领性的作 用,诸如商汤科技徐立、依图科技林晨曦、第四范式戴文渊、云天励飞陈宁、流利说胡哲人、触宝科技王佳梁等。 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学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已与英特尔、商汤科技、依图科技、ThinkForce、 Versa、眼控科技、深兰科技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学生将有机会进入企业进行实习实训,接触行业前沿,校企 协同联合培养人工智能高端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