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类、土木类【土木工程专业】

       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前身为1907年成立的铁道科,1913年定名为土木科,1952年因全国院系调整并入同济大学,1985年根据国家建设需要恢复办学。现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土木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2012年获得上海市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资助,岩土工程为上海市重点学科。2017年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研究领域

       本专业研究领域覆盖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在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钢结构与空间结构、隧道与地下工程、城市地质灾害防治与可持续发展、滨浅海岩土工程、结构全寿命可靠性、安全与防灾工程、土木工程信息化等主要方向形成了显著的研究特色。

主要课程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专业实践课程和个性化教育课程四大部分构成。其中:专业教育课程包括基础类和专业类课程,设置了建筑工程和地下工程两个专业方向,主干课程有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结构力学、混凝土及砌体结构原理、土力学与基础工程、钢结构基本原理、建筑结构抗震等。

评估排名

       本专业于1999年、2004年、2009年、2017年连续四次通过建设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最近一次评估获得了6年有效(最长)的优秀成绩。在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土木与结构工程连续六年(2015-2020)位于全球前50强(大陆前三),最近一次(2020年)位于全球第29(大陆第二)。

优秀师资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2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正高职21人,副高职23人,中级18人。师资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其中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41人,博士生导师28人,硕士生导师47人。国家外专千人计划、国家千人计划、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共30余人次。

专业特色

       本专业历史悠久,1952年院系调整之前是国内最好的土木专业,1985年恢复建系之后取得了快速发展。

       本专业充分发扬交通大学培养第一等人材的优良传统,秉持能力建设、知识探究和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坚持高起点、小而精、国际化的培养特色,实行精益、协同、交叉的培养模式,将学生培养成为复合型宽厚型创新型外向型高级技术人才,能够胜任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设计、施工、开发及管理工作。至今,本专业共培养了38名两院院士以及一大批科技精英、技术专家和行业骨干。

专业优势

       (1)平台优势。学校平台提供了丰富的通识教育、校园文化、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资源以及与其他专业优秀学生交流的便利性,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提高,并为个人未来发展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

       (2)师资优势。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优秀师资队伍,其中绝大部分具有海外进修和工程实践经历。通过一对一导师制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直接指导,合作企业的兼职教师也参与授课、实习等主要培养环节。

       (3)机制优势。依托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立校企联合培养机制,实施本科生研究计划和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设立创新工作室、举办结构设计竞赛,在国内外各类专业创新竞赛中屡获佳绩。

       (4)基地优势。与知名企业签订协议建立专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到大型设计院进行毕业设计实习、到大型建设工地进行施工实习。受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ICE)委托,设立ICE中国教育培训中心和ICE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分会,为学生专业能力训练提供条件。

       (5)就业优势。校企联合培养提高了学生对工作的适应能力,大型企业的实习经历、学校提供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及地域上的交通、信息便利性,都为学生留沪工作创建了最好的条件,同时也为外地就业提供了最强的竞争力。

科研成就

       近五年(2015-2019),承担科研经费约1.8亿元;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863”和科技支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20余项;发表SCI期刊论文400余篇、EI期刊论文500余篇,在影响因子前25%期刊发表的论文量跻身全球高校前30名;编写著作与教材近20部;申请发明专利150多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转让与应用近50项。

国际化培养程度

       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10余所国际一流大学建立人才培养及科研合作关系,出国深造渠道畅通。每年均有学生参加3-6个月的国际游学。

培养特色

       (1)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作为教育部首批试点专业,2010年开始设立土木工程卓越特班,实行个性化培养。

       (2)本科生导师制。本专业全面实施一对一本科生导师制,对学生的专业知识、专业素质、专业能力、职业规划、品质意志等进行全方位、阶梯式的塑造和培养。师生双向选择后建立固定联系,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导师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和人生阅历,对学生的学习和就业进行全程指导。

       (3)校企联合培养。与上海建工、上海城建、上海现代、中建国际等十余家知名企业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建立专业实践教育基地,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参与本科生授课,企业导师参与施工实习、设计实习、毕业答辩等主要培养环节。

       (4)本科生研究计划(PRP)。学生在完成正常的学习任务的前提下,利用课余时间完成科学研究活动。项目实施过程中,指导教师为学生指明研究方向,帮助学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解决方法。项目完成后由学生提交研究报告。

       (5)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IPP)。遵循激发科研兴趣、发挥科研潜质、提倡创新创业实践的原则,重视对学生创新性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申请课题,指导教师对立项、实施、结题等进行全程指导。

       (6)专业创新竞赛。设立学生创新工作室,每年举办校内结构设计竞赛提高学生的专业创新实践能力,并在全部13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得12次一等奖,在前三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011年、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举办第八届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首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和第九届亚洲地区校际结构设计邀请赛,2017年承办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起、面向全国高中生的登峰杯全国中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大赛的结构设计竞赛。202010月将承办第14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7)自主调整专业类别。土木工程专业允许学生根据自己在校一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权衡自己的专业意向、兴趣爱好、特长等因素之后调整专业类别。

奖学金设置

       本专业设有奖学金2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奖和社会各界设立的专项奖(如1992届土木校友励学金、黄金枝土木建筑奖学金、董氏东方奖学金、杨裕球奖学金、传承奖学金等)。每届学生获奖比例约70%,获奖总金额约8万元,人均获奖金额约为2500元。

知名校友

       (1)崔海勇,1990届,土木工程专业,上海万业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王美华,1990届,土木工程专业,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3)胡昊,1993届,土木工程专业,上海交通大学宣传部部长

       (4)史文清,1994届,土木工程专业,原静安新城置业副总,现上海源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交大杰出思源贡献奖获得者

       (5)颜建南,1997届(硕士),土木工程专业,中民融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就业

       近三年(2017-2019)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校、院、系相关部门通过就业指导大会、用人单位宣讲会、杰出校友职业发展规划指导、就业技能指导、个体就业指导、生涯导航系列活动等方式,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

       近三年(2017-2019),去往国家重点关键行业的大型公司、机构等就业的学生比例超过50%,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上海隧道工程公司、浦东工程建设公司、上海城建设计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建工集团下属各公司、中建二局下属各公司、恒大地产集团、万科地产集团、复地集团等。

深造

       近三年(2017-2019),本科毕业生的深造学生比例约为60%,其中直研率约为30%,国外顶尖大学深造率约为15%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