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培养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优秀教学传统,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深化“学在交大”精神,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创新型领袖人才为目标,以“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形成完备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科学素养与人文情怀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实施与通识教育相结合的宽口径专业教育,构建全过程创新实践体系,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交大现有本科专业64 个,涵盖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等9 个学科门类;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 个,国家级虚拟仿真试验教学示范中心3 个,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 个;有国家级教学团队8 个,上海市教学团队15 个;有国家级教学名师8 人,上海市教学名师28 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46 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3 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3 门,上海市精品课程162门;有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7 门,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14门。

       1、选课:学校强调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除必修课外,选修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菜单,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与学业需求自由选修,按模块满足总学分即可。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交大现有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近两百门,另邀请国内外学术大家开设“通识教育名家名课”系列课程。这些课程引导学生广泛涉猎不同学科领域,拓宽知识面,学习不同学科的思想方法,在对学生的价值引导、心智培育和知识拓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识核心课程分为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与技术四个模块。

       新生研讨课:交大现有新生研讨课260余门,均是由各学科领域的教授面向一年级学生开设小班研讨形式的课程。这些课程多以探索和研究为导向、强调师生互动和学生自主学习。课程授课方式灵活多样、不拘一格,少了灌输和记忆,多了自主学习与探讨。教师是组织者、指导者和参与者,围绕教师选定的某一专题,在老师- 学生、学生- 学生间进行平等的互动与交流。

       2、选师:学生在规定的时间段中可以试听老师讲课, 并自主地选择任课老师。交大的师资团队强大, 众多教师获得“全国教学名师”、“上海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烛光奖”等荣誉称号。学校也鼓励院士、长江学者、资深教授为本科生开设课程。学校给学生提供了更多聆听大师、名师教诲的机会,同时也让学生能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老师。

       3、选科:上海交通大学允许学生可根据自己在校近一年的学习情况,综合考虑自己的专业意向和兴趣特长,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前提下申请调整专业类别。实施办法一般在每年4 月(大一第二学期)公布在教务处主页。招收学院将综合考虑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兴趣特长等因素,择优选拔录取适合本专业类别培养要求的学生。学生在大二时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兴趣爱好选择修读第二学科专业,拓展知识领域,使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

本科生创新实践教学体系

       交大构建了全过程、多层次、立体化的本科生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本科生创新实践教学体系贯穿本科学习阶段的全过程,分为基础层、提高层、研究层、学术层四个层次,其中研究层又涵盖院级、校级、上海市级、国家级四个级别的大学生创新计划,全校所有实验室、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人才培养校企联盟为本科生创新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人才培养特区

       上海交通大学致力于培养领袖型创新人才,锐意进取、勇于突破,积极打造科学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原致远学院基础上于2014 年面向全校优秀学生实施致远荣誉计划,首届学生覆盖理科荣誉计划和工科荣誉计划;以学校强大的工科优势为后盾,于2014 年进行招生培养一体化改革,在全国首推“工科平台”,学生培养初见成效;瞄准科技前沿,紧跟国家战略需求于2015 年推出生命与环境交叉平台,致力于提升人类生存质量,最终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上海交大将持续并深入的推进此类有益于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举措,今后有望实施文科平台或文科荣誉计划等,继续完善人才培养金字塔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