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科学

       为满足医学学科迅猛发展对生物医学科学人才的需求,2016年教育部首次批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设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并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招生。

研究领域

       生命科学的迅速发展推动了医学的全面进步,不仅使传统生物医学模式(biomedicalmodel)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biopsychosocial model)转变,而且也使传统的经验医学向实验医学、系统医学和精准医学转变。由此,生命科学与临床医学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生命科学和基础医学的研究成果很快转化成临床诊治的操作指南或个性化方案。在医学学科大变革的时代,生物学与医学再次牵手,形成了以分子医学为核心、系统生物医学、表观遗传学、干细胞研究和神经科学等为引领的新的生物医学科学学科。毫无疑问,该学科的健康发展需要大量经过系统训练的、具有扎实生命科学及医学科学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及独立开展科学研究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生物学模块I(含生物化学、细胞分子生物学)、生物学模块II(含遗传、胚胎学、发育生物学)、人体结构与功能模块(含解剖学、生理学、组织学)、疾病学基础模块I(含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疾病学基础模块II(含微生物学、寄生虫学、免疫学)、生物医学综合实验及临床医学概论模块。

       专业选修课:医学统计学、生物信息学、实验动物学、医学前沿(21创新论坛)、实验设计与分析、学术论文写作、肿瘤生物学、神经生物学、流行病学、转化医学(案例分析)、生物组学与系统生物学、基因操作与合成生物学、重要疾病的基础与临床(1-10)、循证医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教育学概论等。

评估排名

       教育部批准唯一的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在2017年教育部公布的《学位学科评估高校排名结果》中本专业排名A-

优秀师资

       专业核心课程聘请国际一流高校优秀师资授课。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医学院为主体,整合海内外、特别是上海市优质生物医学及其相关学科的教育资源,国际化联合办学,倾全校之力将一批优秀、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和不断超越自己、极具创新思维的优秀老师聚集在一起相互激励,共同超越,造就既熟悉生命科学,又熟练掌握医学知识,具备创新思维、国际视野、远大理想、领导潜能的医学研究和教育领域的领军人才。

专业优势

       本专业通过国内外实验室轮训、RBL、科创课题、学术科研技能等训练,聚焦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强化学生的主体作用。采取全程导师制和本-博连读培养模式,完成4年学业后,优秀学生可优先进入博士生教育“致远荣誉计划”或推荐进入海外名校学习,取得博士学位的学生定位于高层次医学科技人才。

人才培养

       专业核心课程选择国际一流院校通用的英文原版教材。从教材、师资和多元文化体验等方面开展国际化培养,在学期间提供至少1次海外课程学习、实验室轮转或毕业设计机会以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培养特色

       实行小班化教学、全程一对一导师制以及形成性评价模式,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深入学习。开设60学分的选修课程以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注重逻辑性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充分培养和锻炼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毕业去向

       毕业生人才需求定位主要为高等医学院校基础学科的师资以三级甲等医院、医科院所和生物医药公司的高级科研人员。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