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

       学院在2007年首次招收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迄今已有7届毕业生。为适应当今社会公共卫生服务和发展的需求,本专业着眼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卓越公共卫生人才。

研究领域

       学院拥有5个系科和4个中心——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系、环境与健康系、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系、社区健康与行为医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食品安全与毒理学系、上海市转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食品安全与毒理学评价中心、生命早期健康研究中心、生物信息与数据挖掘创新研究中心、营养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研究领域涉及流行病学队列研究、环境污染与职业卫生、卫生经济与政策、卫生事业管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行为健康研究、食品安全与营养、基因组研究、临床统计分析研究等。学院紧抓国家大力发展公共卫生与预防学科的良好机遇,以医学院和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建公共卫生学院为契机,大力推进与各大医院以及区(县)卫健委的深度合作,以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营养与食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多中心临床研究平台、卓越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基地为发展重点,推进学科交叉,培育学科新的增长点,在若干重大领域上实现突破性进展;建设新一代具有全球视野的卓越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基地、科学发现和知识创新的研究基地,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协同创新的科学研究基地,以及面向世界的公共卫生服务基地。

主要课程

       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卫生毒理学、健康教育学、卫生经济学、卫生法学与卫生监督、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原生物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等。

优秀师资

       学院院长王慧,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组长、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并担任卫生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第一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微生物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在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申请国内外专利24项,其中授权14项,2013年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院目前共有23位高级职称教师,博导15人,硕导15人,共有5位浦江人才获得者,2位扬帆计划获得者,有多位教师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特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等。

专业特色

       预防医学是以“环境-人群-健康”为模式,以人群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为主要思想指导,运用现代医学知识和方法研究疾病与健康状况的分布及影响因素,并研究防治疾病与促进健康的策略和措施的一门学科。该学科应用现代医学及其他科学技术手段研究公共卫生与人群健康,制定疾病防治策略与措施,以达到控制疾病,保障人民健康,延长人类寿命之目的。所以,预防无论是对个人或社会,都具有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随着医学模式的发展,该专业日益显示出其在医学科学中的重要性。

专业优势                                                      

       学院在预防专业建设方面优势明显,目前拥有15个教学基地,包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健康促进中心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预防医学学生需要掌握扎实的医学和公共卫生理论,同时能熟练开展专业实践和操作。本专业通过推广本科生双导师培养制度,培养具有科学研究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卓越公共卫生人才。 

人才培养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掌握预防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未来能从事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社区卫生服务以及预防医学科研、教学工作的卓越人才。学院积极开展海外合作培训项目,如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医学院合作的暑期游学项目,目前已成功举办2期,共有39位学生参加了公共卫生专业课程、英语课程的培训。学院正积极与美国耶鲁等知名大学合作,商议游学、教学科研合作等事项,为今后预防医学专业学生提供更多的海外求学机会与平台。

       本科生班导师制是我院早在2007年就已成形的培养机制,致力于从专业教育、人生指导、关心生活,对预防专业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培养。 班导师利用各自的年龄、专业特点开展了各种有益的尝试。如:课题研究、热点问题讨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活动,追踪教育热点,多视角、多方式探寻教育规律,教学相长的同时,增进了师生间的信任和交流,开拓式地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专业辅导、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给了学生有益的启迪和帮助。

就业

       从专业开设至今,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100%。本专业方向在培养学生掌握一般临床医学理论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运用所学的知识、技能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等预防医学的实际工作和科学研究,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高素质的人才。主要就业去向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出入境卫生检验检疫局、卫生事业管理部门(如卫健委等)、高等院校、医学科研单位等。

深造

       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每学年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的比例,占全班人数的15%-20%,另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并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同时每年还有10%左右的毕业生选择出国留学深造。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