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技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学检验系始建于1983年,为国内首批创办本科医学检验教育的高等医学院校之一,在国内相关领域享有较高声誉。

       1986年第一批获得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学位授予点,1998年获临床检验诊断学博士学位授予点。2003年根据教育部1998年颁发的医学检验教育培养目标、人才市场需求的变化,经过反复酝酿,专家论证,经上海市教委审批通过,在国内率先进行了医学检验本科学制调整,学制从五年改为四年,改授理学士学位,并面向全国招收学生。2007年医学检验专业获教育部一类学科“特色专业”。2012年按照教育部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医学检验专业改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一级学科为医学技术类。

       1986年医学检验系与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上海市医学会合办《上海医学检验杂志》(现为《检验医学》)创刊,作为协办单位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检验系始终为副主编单位之一;

       1995年成立了上海市医学检验重点实验室;

       1999-2002年为中华医学会医学检验教育分会、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医学检验教育分会理事长和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医学检验专业校际会议理事长单位;

       2007年至今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负责起草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国家标准;

       2009年医学检验系实验技术中心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0年“构建前沿性的医学检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获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2年首批获上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基地;

       2014年任全国医学检验技术教材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2014年“构建理学学位的医学检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获2013年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5年“大型医学仪器设备模拟实验教学在医学检验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应用”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7年被上海市纳入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目前医学检验系共设有9个教研室,分别为临床血液学教研室、临床分子与生物化学教研室、临床微生物学教研室、临床免疫学教研室、临床输血学教研室、实验诊断学教研室、临床医学教研室、专业外语教研室和实验室管理教研室,除承担着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全日制和成人教育教学外,还承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和护理专业的实验诊断学、临床输血学选修课和医学院研究生的生化技术选修课的教学任务,涵盖了本科、长学制、法文班、留学生、研究生等不同层次、不同学制和不同专业学生的理论与实践。

研究领域

       涵盖临床血液学、临床微生物学、临床免疫学、临床生物化学、临床输血学和医学生物学等领域。

       重点研究领域:血栓病与出血病诊断、分子发病机制及防治研究;遗传性疾病诊断和个体化诊断。

主要课程

       基础课程:正常人体学、疾病学基础、医学统计学、医用分析化学等。

       专业课程:临床基础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血液学和血液学检验、临床生化和生化检验、分子生物学基础和技术、临床输血学和输血学检验、实验室管理学、检验仪器分析技术与应用、专业外语和临床医学概要等。

评估排名

       在全国开设医学检验专业的院校中,本学科点连续多年被评为A

优秀师资

       以专职教师为主的教学型与兼职教师引领的科研型相融合的雄厚师资队伍和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同济大学医学院等单位的检验医学专家、教授和他们所在的上海地区十多家著名三级医院、科研院所的专业学科优势医疗资源,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系的办学能力、教学质量和声誉一直处于国内一流的地位。

       专业教学团队多名教师获得过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上海市教学名师奖、上海市育才奖、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奖、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新秀、上海交通大学“师德标兵”、医学院优秀教师奖、医学院 “我最喜爱的教师”和医学院 “我最喜爱的导师”等。现有博士生导师11名,硕士生导师18名。

专业特色

       秉承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融合的教学理念,立足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注重教学改革,注重理论与实践、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具有独具特色的校企合作模式,专业教育和学生职业规划贯穿整个教学过程。

专业优势

       拥有1个实验技术中心、1个互动实验室和1个开放性实验室、互动形态学技术上的模拟操作平台、图像分析技术上的细胞生物学平台、临床生化为基础的临床检验技术平台及蛋白分析技术上的分子和蛋白组学平台;网络版3D大型医学实验设备模拟系统。

       学科教师任职上海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医学会输血分会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上海检验分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输血科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血液学与体液学学组副组长、上海市遗传学会遗传与分子诊断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分子诊断专科分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临床诊断和实验医学分会副主任、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分子学组秘书、上海医学会病毒学专科秘书等。

       医学检验系是上海市唯一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检验医师考试点。

科研成就

       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重点2项、面上项目36项、青年基金21项,优秀青年基金1项,同时承担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863”科学研究项目8项,上海市各类科学研究项目63项,获得专利6项。

       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二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一等奖、三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华夏科技二等奖等等。

特色教材

       已在各主干学科中建立了国家级规划教材主(副)编地位和从实验指导、题库到教材全面配套的体系。主编规划教材40部、副主编10部,其中“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部主编7部,副主编3部,9部教材获得国家级、市级和校级优秀教材奖:

       《免疫学和免疫学检验》(第1版)第二届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全国优秀奖;

       《血液学和血液学检验》(第2版)1999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现代医学检验与临床实践》校优秀教材奖三等奖;

       《临床检验基础》(第3版)2005年全国高等学校医药优秀教材二等奖;

       《实验诊断学》(长学制)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二届优秀教材奖特等奖;

       《临床微生物与微生物检验》(4)  2011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二届优秀教材奖一等奖;

       《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第2版)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二届优秀教材奖二等奖;

       《血液系统》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及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材奖二等奖;

       《临床检验基础实验指导》 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

国际化培养程度

       2008年至2015年,与瑞典卡尔斯塔德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建立教学交流项目,开创了本科生与国外学生交流互换(每年2-3名)进行系统的毕业论文训练或临床实习的教学模式;2015年与法国POITIERS大学签署了教学科研合作备忘录,每年有1-2名学生赴法进行为期5个月的毕业论文设计与撰写;此外,学生可申请参加院校的各类国际交流项目,包括与台湾高雄医学大学的交换生项目等。

培养特色

       采用原版英语教材,在国内本专业率先开设了专业英语课程,为学生在学习或工作中能及时了解国内外专业技术发展信息打下基础;

       在全国医学检验专业课程教学中率先实施“以问题为导向(PBL)”的教学,覆盖临床生化、临床微生物学、临床血液学、临床检验基础、临床免疫学和临床输血学6门主要专业课程;

       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将国际交流、校企合作融合于整个教学体系,贯穿于各阶段教学过程和毕业教学环节;引入中外学术专家为本科生开设讲座或授课,从检验领域新技术、质量管理最新理念到精准医疗,不断开拓学生视野;开设“临床实践”、“创业方法导论”等选修课,使学生可以开阔眼界,提前接触临床,加深对本专业的了解,有利于学生尽早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基本的科研训练作为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必须接受的训练,更好地衔接和满足了用人单位尤其是科研用人单位对于检验专业学生的需求,也拓宽了学生的就业面。

奖学金设置

       目前,本专业学生除可申请院校等的奖学金外,还可申请医学检验系的各种社会奖学金,包括:奥森多医疗器械贸易(中国)有限公司的“启航”奖学金、碧迪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的“碧迪”奖学金、索灵诊断医疗设备(上海)有限公司的“求索”奖学金、奥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奥普”奖学金、上海昆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昆涞”课程和新生奖学金、上海执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诚”奖学金、上海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学生国际交流基金、达承医疗设备(上海)有限公司的学生国际交流基金。

知名校友

       徐建新:1989  医学检验专业毕业  现为上海奥普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蔡志昌:1991  医学检验专业毕业  现为崇明区卫计委主任

       朱  平:  1993 医学检验专业毕业  现为美国H3生物医药公司 总监

       林  苑:  1994  医学检验专业毕业  现为奥森多医疗器械贸易(中国)有限公司 大中华区总裁

       王月英: 2000届 医学检验专业毕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课题组长,研究员,博导;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奖特等奖、上海市卫生系统第十四届银蛇奖三等奖、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

就业

       就业率达100%。近年来,去往三甲医院占49%、科研院所7.5%、市级医疗机构2%、大型公司2.4%(如:罗氏、奥森多、雅培、梅里埃)、出国7.2%(包括工作、本科及以上继续深造)。

深造

       深造学生比例:年均22.5%(国内)

       直研率:年均20.1%

       国外顶尖大学深造: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UCSD/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