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类、核工程与核技术

       招生专业:机械类(分流专业:机械工程  能源与动力工程   工业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上溯于1913年上海工业专门学校设立的电气机械科,是上海交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

百年历程(1913-2014)

1913年

交通部上海工业学校

设立中国第一个电气机械科

1921年

交通大学上海学校

设立中国第一个机械科

1924年

交通大学上海学校

设立工业机械门和铁路机械门

1934年

国立交通大学

设立中国第一个汽车门

1937年

国立交通大学

工业机械门改为动力机械门

1942年

国立交通大学

创办中国第一个航空工程系

1949年

国立交通大学

设立了机械工程系、动力工程系、工业管理系、运输起重系、航空工程系

1978年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工程系、动力工程系

1998年

上海交通大学

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2002年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研究领域

       车辆设计与制造、重大装备与制造、机器人设计与制造、生机电一体化技术、内燃机燃烧以及替代燃料、燃汽轮机设计与叶片冷却、微尺度流体流动与传热、光热吸附式制冷等。

主要课程

       国家级精品课程:现代机械工程图学,工程热力学,制冷与低温原理;上海市精品课程:现代机械工程图学,工程热力学,制冷与低温原理,机械原理,机械振动学,传热学,燃烧学,机械设计,控制理论,生产计划与控制,热能与动力工程基础,数字化制造技术基础,机电控制技术。

评估排名

       学院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首批17个试点学院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机械动力类试点学院。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院机械工程学科位列A+,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进入A档。这是机械工程学科继2007年、2012年两次评估排 名第一之后,再次领跑国内学科。学院拥有3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电子控制 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动力机械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10个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优秀师资

       学院始终把人才强校作为学校发展的主战略。学院名师荟萃,一批顶尖的科学家活跃在世 界科学前沿。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45人(75%具有世界一流大学学习或研究经历),其中两院院士6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名、千人计划教授8名、长江学者18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获得者17名、973首席科学家6名。

专业特色

       机械工程:交大历史最悠久的王牌专业之一;根据教育部学科评估,专业排名多年来稳居全国第一。专业旨在培养数理基础扎实、设计/制造/控制等专业知识宽厚、创新能力强、具备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机械工程人才,能够从事先进设计、智能制造、机电一体化、车辆工程等领域的工作,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能源与动力工程:交大历史最悠久的王牌专业之一;发动机、低温与制冷工程等领域的研究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专业旨在培养数理基础扎实,具备动力、机械、材料等多学科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工业工程:交大是最早设立该专业的学校之一;专业面向中国“智”造及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需求,旨在培养兼具坚实的工程技术基础与现代管理方法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核工程与核技术:国内最早成立并培养核科学与核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专业旨在培养核反应堆热工与物理、辐射防护与安全、核电站系统运行与控制技术及其它交叉领域的高级技术和管理复合型创新人才。

专业优势

       学院立足于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创新理念、质疑精神和批判性思维,培养基础厚、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创新型拔尖人才;立足于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前瞻性、战略性、方向性的应用基础研究,形成世界一流的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追求“世界水平”。

国际化培养

       培养体系与世界一流大学接轨,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与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西北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挪威科技大学、香港大学等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实施课程互建和科研合作。2018年有93人次本科生参加各类学生交流、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有74名欧美一流高校学生来 学院学习。 

培养特色

       学院在国内首创项目式教学模式,通过课堂讲授、课 外沙龙、实验室操作、科研导师指导、知名企业工程师介 入等多种模式相结合。同时,建立科研导师制度,保证本 科生能够与研究生一起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 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专项及国际合作项目。近5年累计 获得“挑战杯”特等奖3项、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5项;在机 械原理全球奥林匹克竞赛、Robocup、Robomaster、 Robocon、全球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青春”大赛、“互 联网+”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 力竞赛等比赛中表现优异,五年累计获奖1506人次。

奖学金设置

       学院利用多方资源,积极开展筹资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多方保障。在校期间学生奖助学金覆盖率达80%。

知名校友

       100多年来,培养了7万余名校友,包括钱学森为代表的一批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实业家和政治家。学院校友在机械动力、航天航空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主持或参与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中国最早的内燃机、第一艘万吨轮、第一艘潜艇、第一枚运载火箭等)。

       钱学森   1943届 中国航天之父 中国工程院 中国科学院两院院士。

       支秉渊   1920届 我国内燃机研制先驱。

       严隽琪   1967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顾诵芬   1951届 中国工程院 中国科学院两院院士歼-8战斗机总设计师。

       翁史烈   1952届 中国工程院院士 热力机械专家。

       倪军       1982届 美国总统奖获得者。

       李天和    1946届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高压电直流输电系统之父。

       顾军        1983届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总经理。

本科生毕业去向

       2018届本科毕业生中,46%选择在上海交通大学、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一流学府继续攻读研究生,24%选择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普渡大学、霍普金斯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26%进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就业。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

招生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新行政楼B楼333室 (200240)
热线电话:(021)34200000
传真:(021)34207255
新版主页: http://admissions.sjtu.edu.cn
旧版主页: http://zsb.sjtu.edu.cn

医学院招办
通信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200025)
热线电话:(021)63846590-776118
传真:(021)63853238
主页: http://www.shsmu.edu.cn

本科招生官方微信

医学院招生官方微信

本科招生微博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通信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2010779